杨洪基:

每次唱《我和我的祖国》都会涌出热泪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杨洪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卢立业 摄

本报记者 郭 星

穿着工装,肩上搭着白毛巾,当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演唱完《我们走在大路上》,迈着大步走到采访区,人群中立刻爆发阵阵欢呼声。尽管他年近八旬,仍然动作有力、声音洪亮,风度不减当年。

杨洪基是大连人,离开故乡到北京工作已经50多个年头,这些年他经常回大连,回沈阳,话语中有着东北味。杨洪基说,自己热爱辽宁,与人交谈每次提到辽宁,都会感到无比自豪。

70年,新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辽宁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同样书写了壮丽篇章。杨洪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他回忆道,小时候从大连来沈阳,到处是烟,不能穿白衬衫,一天保准会变黑。这些年,沈阳变化非常大,遍地是绿地公园,这里不仅是工业城市,也是一个旅游城市。每次来,他都会四处走走,眼睛睁得很大,看啥都觉得新鲜。

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由李劫夫作词作曲,创作于1963年,正是困难时期。杨洪基对那个年代有着深刻的记忆。“当时,我们唱这首歌时,内心充满自信,坚信伟大祖国、伟大人民能克服所有的困难。新时代,当我再唱这首歌时,心中除了自信,更是满满的自豪,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每个中华儿女都豪情满怀。”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在自发地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早在20多年前,杨洪基就演唱了这首歌,以后他又在不同场合多次演唱。他告诉记者,每次唱《我和我的祖国》都会涌出热泪。尤其是这几年到国外演出,华人华侨听到这首歌时,更是群情激昂。为什么?过去,华人华侨在国外工作生活,有种寄人篱下、低人一等的感觉;现在有强大祖国做后盾,祖国强大,他们有着深刻的感受。

尽管已经退休了,杨洪基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前些天,他一直在慰问参加国庆阅兵的战士们。“指战员训练辛苦,我作为歌唱演员,能够始终为祖国歌唱,为人民歌唱,是我至高的荣幸。”采访结束时,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