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 谷建芬

倾心为孩子们谱写经典之作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谷建芬与小演员们一同演唱新学堂歌《春晓》。 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本报记者 赵乃林

9月21日晚,“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在辽宁大剧院录制完成。在节目彩排和录制期间,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参演的众多辽宁籍或在辽宁工作过的文艺名家与一直扎根辽宁本土的优秀艺术家,倾听他们充满文艺情、家乡情、爱国情的心声与祝福。辽宁是文艺大省,艺术门类丰富,创作资源丰厚,更是培育文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摇篮,一批优秀文艺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今起,本版将陆续刊发记者对这些文艺名家的专访。

傅庚辰和谷建芬都是曾经在辽宁学习和生活过的著名作曲家,他们都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今年同为84岁。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不同时代倾心为孩子们谱写经典之作。

晚会上,当童声合唱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曲《红星歌》时,傅庚辰不时揩拭眼角的泪花。这首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的作品,曲作者就是傅庚辰。还有像故事片《雷锋》《地道战》等经典影片的主题曲,都出自傅庚辰之手。

至今,傅庚辰每年都有新作问世,是什么动力让他一直坚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就是不竭的动力源泉,这也是我在辽宁学习的时候就坚持的创作理念。刚才听到《我们走在大路上》《英雄赞歌》《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联唱,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的创作者,李劫夫、刘炽、秦咏诚等都在辽宁生长、学习、生活、工作,与辽宁有着不解之缘。可以自豪地说,辽宁为共和国培养了大批的音乐大家和艺术人才。”

坐在家乡的音乐殿堂,耳畔响起自己创作的歌曲旋律,此刻傅庚辰感到的是亲切感和责任感。“亲切是因为岁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自己创作《红星歌》时才40岁,当时那股激情总是难以忘怀。责任感就是对历史负责任,要给下一代留下更多的红色精神传承作品,向现代的年轻人表达一种革命理想主义精神。特别是在今天,辽宁正在扎实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需要这种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作品。”

作为著名的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谷建芬创作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声与微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数不清的经典歌曲,培养了孙楠、那英、毛阿敏、李杰等一大批中国流行音乐的中流砥柱。

培养了这么多的著名歌手和音乐人,谷建芬在为他们上第一课时会讲些什么?“我会告诉他们要做四个好好:好好学,好好唱,好好做事,好好做人。这也是我对年轻一代从业者的希望。如果这个都做不好,你怎么能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话锋一转,谷建芬说,辽宁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她欣喜地看到这里艺术人才辈出,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从2004年开始,谷建芬用了12年的时间,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了50余首新学堂歌,对此她说:“我觉得这是时代的需要。我从唐诗宋词中遴选出一批适合当代少儿演唱的作品,谱写成朗朗上口又易学易唱的新学堂歌,歌曲明快的节奏让孩子们更快乐地亲近、学习和传承我们祖先的经典,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音乐知识的种子播撒在广大少年儿童的心灵里,使之开花结果,这就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特别节目中,谷建芬在小演员们的簇拥下一同演唱新学堂歌《春晓》,她摆动身子、晃动头,看着身边的孩子们,脸上绽开了幸福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