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构建“文明有礼”城市精神坐标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张继驰报道 伴随着9月1日首个“营口有礼日”的举办,营口市启动了新一轮以十大主题活动为载体的“有礼”活动。去年9月以来,营口在全市范围持续深入开展“雷锋文化·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礼德,构建起了“文明有礼”的城市精神坐标。

展开营口市的城区图,红运社区偏居城西。这个以棚改回迁楼为主、常住人口8162人的社区,有正式注册的志愿者1398人,占比达到17.1%,每年志愿者活动竟达1500多次。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思想政治引领,沿着“雷锋文化”主线,传统礼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凝聚人心的作用强而有力。

在营口银行“雷锋支行”,有为老年人专设的服务分区,有“极尽所能”的便民设施,有雷锋展览馆,有文明礼德墙。雷锋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志愿服务与金融服务融为一体,文明礼德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中的价值正在重估、放大。

一场席卷全城的“有礼行动”,已经让整座城市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现场。在营口,可以看到汽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回礼感谢,可以听到公交司机说“你好”和乘客报以“辛苦了”,可以感知每个人都在努力“从我做起”。

营口市建立了“有礼基金”,设每年的9月1日为“营口有礼日”,《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通过人大立法——从看重“做好事”到强调“做好人”,文明素质的提升不仅有正向引领,还有了制度保障和刚性约束。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营口有礼,从我做起”的手机彩铃,出租车的显示屏、公交车的语音报站,一年中的8000多篇(期)新闻稿和节目、5万多条次公益广告、4000多块宣传展板、35万多条网络推送,将人们浸润在温情有爱的文明之城。

目前,营口市已首批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65个,计划年底前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0个。而“城市要成为没有围墙的文明实践中心”,已然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共鸣,一场春风化雨、广润心田的行动。

近期,营口市启动中小学德育学堂,发放精心编写的礼德教育校本教材;召开礼德榜样表彰大会,打造百名礼德榜样事迹长廊,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观;邀请网络大V“读城营口”,擦亮“有礼”城市名片;推出“营口有礼”主题文创产品;千企万户诚信文明经营“线上接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

营口市委宣传部领导表示,“我们不仅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的形式建在百姓家门口,更要让整座城市成为人民群众的‘文明之家’,每个城市成员都是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