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法务部长官 住所遭搜查取证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据新华社电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23日上午突击搜查法务部长官曹国位于首尔市江南区的住所,取走包括电脑硬盘在内的资料。韩联社报道,这是韩国检察机关首次针对现任法务部长官搜查取证。

曹国的妻子本月初受到涉嫌为女儿伪造获奖证书、利用职权助她入读名牌大学的指控。另外,媒体报道,曹国的女儿高中实习期间参与撰写一篇病理学论文,列为主要作者,成为她后来入读高丽大学的有利条件。按韩联社的说法,检方怀疑曹国的妻子可能销毁证据,而曹国可能会教唆和协助这类做法。不过,不清楚检方这次搜查曹宅的具体目标和范围。检方23日同时派人搜查曹国的儿子报考过的亚洲大学和忠北大学,怀疑曹国之子的证明材料涉嫌伪造。另外,曹国家人涉嫌利用私募基金逃税。8月,检方搜查包括5所大学和私募基金办公室在内的大约20处地点。曹国曾任总统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8月获得总统文在寅的法务部长官提名,但随后身陷多桩负面新闻。文在寅本月9日正式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官,招致多名反对党议员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