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表《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多国政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成功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同时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戈岸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科技、文艺、教育、医学、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进步之快、规模之大放眼世界找不到一个国家可与之相提并论。中国的快速发展归功于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与政策的持续性,中国成为很多国家发展的榜样,其发展道路值得学习。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对7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印象非常深刻。他指出,中国以强大的学习能力,结合本国国情,探索发展道路,脚踏实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同。“各国携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世界才会和平。”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世界有两大贡献:首先,数亿人摆脱贫困,中产阶层群体不断壮大;其次,中国在世界舞台积极作为,有利于平衡和促进国际合作。“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我们必须开阔眼界、拓展思想,共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在这些方面对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主席米罗季·阿卜杜洛耶夫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不断摸索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发展需要的治国理政模式,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闪耀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光芒。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走向新的伟大成功的前提保障”。

越南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阮荣光认为,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和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认为,中国成功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并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同,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路易斯·安东尼奥·保利诺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极为出色,为人类进步不断贡献力量,并团结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摆脱经济社会落后状态及建立公正、包容、均衡的全球经济秩序而奋斗。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除了经济成功,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历程中,还有两个历史性转变:一个转变是从封闭到开放,成为全球化领军者;另一个转变是从贫穷到富裕,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中国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成为世界稳定、平等和繁荣的捍卫者。“当未来的史学家回望历史,中国的发展成就将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转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