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一刻她仍在工作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上接第一版)

工作繁琐,劳动量大,每年的录警材料需要一页页地看、一页页地审,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成为张丽工作的常态。

知道基层太需要警力,张丽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她的心里,只有工作没有休息;在她的意识里,只有大局没有自己。

即使受了重伤无法行走,也完全不能打乱她的工作节奏。即使躺在病床上,她仍在坚守自己的职责。

2018年5月3日晚,走在下班回家路上的张丽,被从身边驶过的公交车压起的铁板砸中脚部,造成4根趾骨骨折,需要住院治疗。

即使住院,也不能耽误工作,张丽主动跟领导申请,让同事把不涉密的工作材料送给她进行审核。

那些天,“靠着床头,脚被垫高,腿上放着厚厚的材料,逐行、逐页、逐项认真复核,一看就是半天”。

脚伤稍微好一点,疼痛减少一点,逢周六周日,张丽就让家人帮忙到单位,进行必须在单位完成的网上审核批复。

令人钦佩的是,这几年,张丽审核审批的工作一直零差错。

“小孩好不容易考上警察了,别耽误在我这儿。”这是石杨听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面对工作,从没说过“不”字

在张丽的字典里,只有挑战,没有服输。

面对工作,张丽从没有说过“不”字。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张丽“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

2018年年底,全省港航公安机关转制人员过渡工作全面启动,当时又赶上社会招录、警务技术职务套改、警衔大批量审核等多项工作同时开展。由于张丽的脚趾骨一直没有痊愈,领导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不忍将这项工作交给她。

张丽得知此事后,二话没说,再次勇挑重担,主动把活接了过来,为了完成任务,始终一瘸一拐地坚持上班和加班。

为了保证港航公安机关转制工作顺利进行,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创造性并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工作。

为了熟悉相关改革政策,她查阅了大量文件资料,从先期筹划工作、测算数据,到起草方案、下发通知,再与省直其他部门反复沟通确定方案、实时督办,都凝聚着张丽的心血和汗水。

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赵云峰评价,张丽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平时能够做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时刻能够豁出来。

只要工作需要,不分分内分外

从事公安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张丽负责的辅警管理工作即是一例。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规范辅警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当时,全省没有辅警的专门管理机构,只有张丽一人兼职负责管理。

“只要多研究,肯定能干成”,认准这一点,张丽深入基层调研,并多次分片召开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辽宁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

经多次与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委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政府法制办等部门沟通协调,《管理办法》于2017年1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使我省的辅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规范化、正规化的轨道。

分内的工作,张丽一定完成得漂漂亮亮。同事有事相求,她也不拒绝。

几年前,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最美警察”“最佳警队”评选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向该年度牺牲的公安民警致敬。

由于活动准备时间很久,民警牺牲情况是动态的,而干部处掌握全省牺牲民警的情况。于是,负责评选活动的一位同事找到张丽说:“麻烦你把这一年民警牺牲的准确情况告诉我。”当天快下班的时候,张丽就把核实后的情况给了对方。

“我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了,我的一句话,她要向全省14个市逐一核实才能做到准确无误,一次次地询问,一遍遍地打电话。”这位同事后来才知道,张丽其实并不负责这项工作。

石杨说:“只要工作需要,不分分内分外,这就是张丽。”

对,这就是张丽,一位用智慧、汗水乃至宝贵生命铸就忠诚的人民警察。

“张丽同志,你就放心地走吧!你的家属,就是我们的亲人;你未竟的事业,由战友们继续;你的愿望,由我们共同实现。”在9月22日的送别仪式上,张丽的同事们洒泪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