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调聚合力 创新引领促发展

农行辽宁省分行强化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服务民生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农行辽宁省分行员工现场为车主办理农行掌上银行,体验“无感加油”方式。

核心 提示

在全球数字化革命以及银行加速步入Bank4.0这一历史进程中,为主动迎合金融服务嵌入式、金融科技开放式、场景金融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农行辽宁省分行按照农总行提出的“以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总体部署,面向“三农普惠、零售金融、对公金融”等主要业务领域,主动适应客户消费和行为习惯变化,以服务质量提升带动客户认同感提升,着力推进“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开放化”线上经营新模式,在“智慧民生”“智慧加油”“智慧医疗”“智慧党务”“智慧停车”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2019年以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以“四个一”工程强化互联网金融场景建设。全行上下“一盘棋”。强化党建引领,一切思想和行动服务于转型大局,为场景建设项目推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求全省提高站位,积极转变思路,把握改革的意图,确保各项措施一传到底;前、后台“一股劲”。突破传统职能部门限制,强化各业务职能部门的合作,整合线上业务的营销资源,针对场景项目的综合营销、产品创新、业务管理和开发运维等需要跨部门协作的重点工作,实现横向合作优势互补,将场景建设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内容,明确该工作决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层级的事,全行上下要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确保工作稳步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一方面加速推进线上渠道布局。坚定不移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全面提升线上业务服务能力,探索基于微信的获客通道,紧抓“全民移动化”的时间窗口,推进全行线上展业渠道的覆盖和完善。另一方面发挥网点厅堂营销和贵宾区的作用,强化存量客户挖掘,发现潜在优质客户并提供差异化服务;行内行外“一把抓”。为加大推广力度,从内部培训和客户体验活动两方面着手,提升用户体验。农行辽宁省分行“搭台”,各分支行“唱戏”,以点带面。各级机构通过影院映前、楼宇电梯、报纸杂志等媒介,将“你需要,我都在”的农业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精神向社会公众广泛传播。

“智慧民生”▶▶

以县域为重点提供便民服务

深化服务“三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始终是农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和主体业务,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围绕服务“三农”,以县域为重点提供便民服务,积极打造“智生活”频道,为全省39个县域地区提供水、电、燃气、通信、供暖等近130个服务项目,百姓足不出户即享便捷生活,更可定制个性化常用缴费项目并定时短信提醒。通过农行掌上银行或微信生活等多入口直接进入缴费流程,生活缴费更加方便、省时。

“智慧加油”▶▶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2019年7月9日,农行锦州分行举办了“智慧生活·无感加油”项目推广仪式。锦州市光禹加油站成为“无感加油”的“尝鲜者”,该项目也是农行辽宁省分行在全省推出的首个“无感加油”项目。“智慧生活·无感加油”是农业银行自主设计研发的网络金融便民服务项目,集合图像识别、无感支付和云服务等技术手段,通过与加油站系统的无缝对接,提供“免下车”“免扫码”“免现金”的加油结算方式,即加即走,让百姓轻松享受安全便捷的加油与结算服务,实现更高效更放心的消费体验。与传统的现金支付、二维码支付、刷银行卡支付方式相比,无感加油支付的优势更加明显,用户只需通过农业银行掌上银行APP开通无感支付功能并绑定车牌,当车辆进入加油站专用通道后,专业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车牌号进行收费。整个过程无须下车,无须任何手机操作,车主可实时获取电子发票。无感加油平均支付时间不到5秒钟,极大地提高了加油效率,减少车主排队时间。在服务百姓的同时,切实改善了管理团队收款结算、日常管理等问题。该项目在推广初期,仅两周多的时间,便吸引300多位市民参与体验,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农行锦州分行“无感加油”项目的成功上线,为农行辽宁省分行在“智慧出行”场景上开辟了新道路。随着“智慧出行”产品的日益完善,沈阳、鞍山、本溪、葫芦岛农行已陆续上线。

“智慧医疗”▶▶

为广大患者谋福祉

“智慧医疗”是农业银行推出的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也是“互联网+金融+医疗”的新型服务模式。2019年3月,随着辽宁铁岭县中心医院“智慧医疗”服务的顺利上线,农行辽宁省分行的“智慧医疗”项目成功实现落地。在项目拓展初期,铁岭市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关于铁岭市医院改革会议,农行铁岭分行抓住时机,利用省分行的“智慧医疗”平台,向铁岭市行业主管部门介绍相关产品及功能,并成功营销铁岭县中心医院,提出改变铁岭县中心医院之前现金、银行卡、医保卡等线下收款模式,实施线上线下综合实施方案。农行辽宁省分行与铁岭县中心医院合作的“智慧医疗”项目集预约挂号、门诊缴费、缴费查询、报告查询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全程自助操作,为患者带来了更流畅的就医体验,减少了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排队次数和等待时间,解决了以往过程烦琐、缴费难、反复排队等就医问题,真正达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为广大患者谋福祉的目标。

“智慧党务”▶▶

党员缴费一步完成

农行辽宁省分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积极适应信息化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在全省同步推广“智慧党费”产品。使用该产品后,企事业单位党员可以通过农业银行的掌上银行、个人网银及其他行外渠道进行党费缴纳;党组可以通过农行官网实时查询党费收缴明细,下载对账报表,充分节省财务人力成本;党费收缴信息全部存储在农行数据中心服务器,7×24小时保障数据信息安全;党员缴费一步完成,解决出差在外来不及缴纳等情况;党组一人就可完成多名党员的管理工作,设置短信廉政警言提醒,缴纳党费自交自查,手机随时进行操作,查看缴纳情况,多个支部可实现同时缴纳。农行朝阳分行率先打造“智慧党务”场景新模式,全面对接党建共建单位,为全省推广“智慧党费”产品理清思路,摸清方向。目前农行辽宁省分行已在全省对接31家单位,为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减压增效,有效推进当地党建工作信息化、高效化和规范化。

“智慧停车”▶▶

让停车变得更轻松

6月27日,“龙之梦智慧停车”项目启动会在沈阳隆重举行,该项目的顺利落地标志着农行辽宁省分行“智慧停车”业务进入“无感停车”新纪元。农行的无感停车方式与ETC相似,无须领卡和手工缴费,在农行掌银进行签约,出场后即可自动支付停车费,车辆离开停车场只需两秒钟,免去排队、找零等烦恼。为向广大车主提供全面服务,除无感支付外,农行同时提供“聚合支付”,支持微信、支付宝、农行掌银等多渠道缴费。该项目运行一周内,交易金额近10万元,受到广大车主的一致好评。农行辽宁省分行将以“龙之梦智慧停车”项目为起点,搭建“智慧停车”建设新格局,全面实现综合营销,开启“智慧出行”新征程。

吴昕丽 李晓晴 张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