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乡村弱”“城镇挤”问题,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明显缩小

我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张健报道 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明显缩小,小学由2013年的0.871降至0.461,初中由2013年的0.702降至0.337。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日趋均衡。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的义务教育发展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近日,国家督导检查组对我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评估,辽宁亮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木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板。我省义务教育的短板,在偏远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改造薄弱校、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消除“大班额”等工作的推进,全省农村教育面貌发生巨变,“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的“光和热”辐射到了城镇和乡村的每个角落。

解决“乡村弱”,“原地打转”行不通,在一体化发展中却豁然开朗。近年来,我省开展布局规划和调整,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发展。全省各地通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基本实现“一乡一校”,农村学校的院所、楼房、设施设备、学生食堂、操场、绿化,均按标准配置,从而彻底改变了农村教育“散、小、弱”状况。结合“全面改薄”工程,我省还加大力度保证教学设施、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多媒体室等各功能室建设。从2012年到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600多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学校3565所,新增校舍、体育运动场馆面积1320万平方米,新增图书4490多万册、电脑15.6万台。同时,在全省农村推广中小学校车,在全省15个重点扶贫县农村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