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启动新一轮 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计划

计划支持30至50个示范项目,已储备项目80个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9月10日,记者从沈阳市获悉,在成功实施2016年至2018年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基础上,沈阳市启动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计划。2019年至2021年,计划每年支持10至15个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行业示范项目,3年累计支持30至50个示范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沈阳制造”迈向“沈阳智造”。目前,已储备智能工厂项目42个、数字化车间项目38个。

沈阳市把智能制造作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立了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两大智能制造新型主导产业,先后建设了华晨宝马新工厂、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工厂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突破了智能传感等一批关键装备技术,实现了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这一进程中,沈阳市着力推进智能升级项目建设,注重发挥试点项目的先行示范作用,加快构建具有沈阳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全市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此前实施的2016年至2018年制造业智能升级三年行动中,沈阳市累计支持智能升级项目104个,拨付财政支持资金4.96亿元,拉动企业投资66.8亿元,多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政策支持。

结合制造业发展实际,今年,沈阳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升级计划,截至目前,已形成智能升级培育项目库;编制完成支持智能升级示范项目新政策,出台印发实施细则;组织重点企业赴广东等地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实地学习,邀请专家深入企业现场“问诊”,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8月底至9月初,沈阳市支持智能升级示范项目系列宣讲培训活动相继在全市举行,6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与200余家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

下一步,沈阳市将分层次、分领域推进各行业智能升级示范项目建设,对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给予补助支持,同时围绕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主动提供“管家”服务,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经验交流和模式推广,组织重点企业对标示范企业,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