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成立 盛京工匠学院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的最美青工王刚,负责中国最先进航空发动机装配任务的高级技师李志强……9月5日起,这些闻名全国的大国工匠将陆续登上新成立的盛京工匠学院讲台,为一线工人授课。

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工匠型人才队伍,沈阳市总工会创建了盛京工匠学院。培训对象包括各行业工匠人才和高技能职工,采取职工技协、职工大学(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双依托”的办学模式,师资配备以客座教授、专职教师、工匠人才“三结合”,教学内容设计以“菜单式”和“订单式”相融合,培训方式以“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沈阳市总工会每年将分工种专业,开设10个以上工匠人才培训班,预计每年培养200名以上工匠人才。

为方便职工学习,盛京工匠学院授课地点都设在了职工日常学习较集中的培训基地或企业内部。首批9个授课地点分别是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汽车工程学校、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沈阳东软软件人才培训中心、航发集团沈阳黎明技师学院、沈鼓集团职工焊接技术实训基地、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