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城市内涵 提升精神品质

文创产品让营口文化“活”起来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家长带孩子观赏慈孝文化主题的文创产品。

“快闪店”中陈列的系列文创产品。

涵盖近200种营口特色文创产品的“快闪店”。 本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张继驰摄

本报记者 张继驰

核心提示

作为开展一年、以塑造城市道德生态为主旨的全市行动,“营口有礼”给城市文创产业带来了明确的定位和主题、足够的内容和厚度,打开了文创产业发展的契机。

9月1日是首个“营口有礼日”,营口文创产品“快闪店”惊艳亮相。轻松思维、巧妙嫁接,原本抽象的城市精神和传统文化,在这里转变为近200种吸粉无数的寻常物件,让营口文化“活”起来。

以“营口”和“有礼”为“IP符号”,以当地丰富、亟待整合的文化资源为素材库,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文化创新创业为展示平台,营口开始通过城市文创伴手礼树立和传达城市文化形象。

在营口文创产品快闪店,最受孩子们喜欢的,当数“雷锋娃娃”。粗眉大眼、稚气未脱,棉军帽、绿军装的造型,一眼就能看出是雷锋形象。营口,这座59年前雷锋参军入伍的城市,在雷锋精神的不懈传承中探求如何让雷锋形象新起来且更有亲近感,把可爱、热心、爱学习的性格藏于设计中,制成“雷锋娃娃”卡通玩偶、海魂衫、书签等产品,与营口全市开展的“雷锋娃娃”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呼应。

厚重的“非遗文化”,也在这里衍生成伴手礼。伊尔根觉罗氏的剪纸大多幅面大、工艺难,如果用剪纸形式进行简单复制,势必冲淡其艺术价值,如不降低品质,又意味着价格不菲。为此,创意团队选取其代表作品《有鲤》的图案元素,将其设计成帆布袋。“有鲤”又与“有礼”谐音,原本裱成框的传统艺术,现在成了“随手拿”的现代时尚,让众多参观者爱不释手。

IP的解构与重建,让“营口故事”变得具象化、功能化、场景化和生活化。展出的一款光线柔和、适用于老年人的LED读书灯,在设计中融入了营口市市花“萱草”和营口母爱文化标识“望儿山”等元素,再赋上一首王冕的《墨萱图》,洋溢出游子对母亲的思念,不仅有了精准圈定、“显而易见”的消费和受众群,更成为城市文化的有效传达。

不恶搞、不低俗、不单纯卖萌,兼具使用功能和文化价值,“本土手艺”和“中国创意”在这里集结,合力讲好“营口故事”。据了解,“雷锋娃娃”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吉祥物“中中”的设计团队执笔,丝绸和瓷器类商品由“国礼”制造商担纲,就连一枚小小的书签,也与故宫金属类文创商品系出同门。在国内旅游商品长期同质化、城市文创产业争露芳容的风口下,营口通过深挖自身文化富矿、引入外部资源提升品质,打造本地概念的IP和衍生品,构建具有独特性的、能不断更新又能保持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形象。

“既要用符号化的‘营口’丰富并发展文创产业的内涵,又要找到文化资源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融合点。”营口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营口文创要让人看得上、买得下、拿得走、用得好,这需要坐拥文化富矿的相关部门目光长远,也需要产学研协同发力。

“快闪店”顾名思义,不会久留,展示销售将持续一个月。展出结束后,营口文创产品还将在辽河老街、鲅鱼圈主要景区、雷锋文化展览馆和邮政公司特产店等地开设体验店,同时开发网络销售渠道。“文创+”打造的城市专属名片,将会长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