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国际篮联规则

“平民化”的美国队不应受轻视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平民化”的美国男篮仍然备受关注,小组赛第二场将与土耳其队交手,可能会更加艰难,主教练波波维奇也变成了“学习型”教练,他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显而易见,国际篮联的比赛和NBA的比赛有所不同,我们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的确,规则的差异听起来如同老生常谈,但在美国男篮看来,确实是个大问题。国际篮联比赛规则与NBA比赛规则不同,不仅球场尺寸、三秒区大小、三分线距离有差异,在比赛感觉、比赛节奏方面也有不同。所以,之前在训练营期间,美国队用整整一周学习国际篮联规则,本届世界杯首战捷克队时,波波维奇用了一节时间来试验阵容。 美国男篮球员塔图姆谈到那场比赛美国队低开高走的原因时说:“第一节领先的球队未必就能赢下比赛。我们在场上不断提升强度,逐渐找到国际篮联赛事的感觉。”

正是因为存在对国际规则需要适应的问题,以往美国队在选队员时一般都要签约3年,使他们有较多的时间和机会去适应国际比赛规则。但现在不同,这支美国队等于是重打鼓另开张,谈到对不同规则的适应,美国队球员沃克说:“太多不一样了,三分线距离改变了,防守三秒没有了,三秒区变得拥挤了,球的材质也不一样,一切都需要我们去尽快适应。”美国队球员洛佩斯也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努力钻研。显而易见,我们在一年中的8个月在以另一种方式打球,所以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尽可能地钻研这些规则。”

不过,美国队毕竟是美国队,看看球员的构成,缺少内线支柱确实是隐患,但中锋有跑跳能力出色、投篮准的迈尔斯·特纳,还有参加过世锦赛的普拉姆利,投射能力得到有效弥补,加上外线的沃克、米切尔和斯马特,美国男篮实际上是一支外线球队。对欧洲球队来说,和这支美国队交锋也有棘手的地方,如果还像以前靠联防,会担忧美国队极高的投篮命中率,如果跟这支美国队打快,个人能力的差距又很容易导致失误。

可以说,这是历史上星光最黯淡的一支美国男篮,但实力不应该受到轻视,当然,想夺冠必须经过一番苦战。

本报记者 黄 岩 9月2日电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