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男篮两连败

中国男篮有望锁定奥运资格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伊朗队球员哈达迪(左)在比赛中与队友交流。

按照赛制规定,2019男篮世界杯将产生7张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分别来自五大洲。其中,篮球水平较为发达、参赛球队数量更多的美洲、欧洲各有两席,亚洲、非洲、大洋洲各占一席。具体办法是,各大洲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排名最前列的球队,将获得奥运会决赛圈的晋级名额。

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如果想直通东京奥运会,在本届男篮世界杯的成绩必须力压伊朗队、菲律宾队、日本队、韩国队和约旦队这5个亚洲对手。对中国男篮来说,日本队作为东道主有直通资格,剩下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伊朗男篮了。

可能因为求胜心切,伊朗队首战在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多黎各队逆转绝杀。9月2日,面对实力一般的突尼斯队,伊朗队的心气似乎已经不足,突尼斯队首节就取得10分领先,随后两节,突尼斯队始终保持两位数领先。第四节,伊朗队一度将分差缩小到5分,不过突尼斯队很快再度拉开比分,最终以79∶67战胜伊朗队,这也是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

伊朗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将对阵西班牙队,小组出线仅剩理论上的可能。伊朗队输球对中国男篮是个好消息,某种意义上减轻了中国男篮争夺东京奥运会正赛资格的压力。

本报记者 黄 岩 9月2日电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