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心有不甘

中国队末轮将迎生死战

辽宁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9月2日,波兰队球员波尼特卡(左三)在比赛中上篮。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9月2日,中国男篮迎来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波兰队,在郭艾伦早早五次犯规离场的情况下,中国男篮顽强地与对手激战至加时赛,但最终还是76∶79失利。

这样,4日与委内瑞拉队的比赛将是决定中国男篮能否杀入16强的生死战。中国男篮此役排出了和上一场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不同于首战的慢热,中国男篮本场比赛进入状态极快,易建联、周琦、郭艾伦和赵继伟相继远投命中,在防守端也逼迫波兰队失误频频,首节中国男篮以25∶15领先。第二节进入轮换阵容后,中国男篮进攻受阻,易建联和郭艾伦深陷犯规泥潭,中国男篮早早达到单节4次犯规,防守中困难重重。在半场结束时,波兰队已经以39∶35反超比分。

经过中场休息,主力回归之后的中国男篮迅速扳平比分。但在这个时候,郭艾伦却领到个人第四次犯规。这一次,主教练李楠并未将郭艾伦换下,波兰队抓住一切机会制造郭艾伦犯规,不久裁判哨响,郭艾伦五犯离场,此时距离本节结束还有5分51秒,看台上的姚明也只能无奈地苦笑。本节结束,波兰队以57∶54领先。

第四节,没有退路的中国男篮放手一搏,在赵睿命中三分球后,中国男篮将比分反超。终场前7.2秒,1分领先的中国男篮发前场球时出现致命失误,只能以犯规来破坏对方进攻。尽管对方两罚一中,中国男篮逃过一劫,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但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中国男篮在加时赛只得到4分,遗憾地以三分之差失利。

本报记者 李 翔 9月2日电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