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上接第一版)

杜特尔特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成功发展的经验值得菲律宾学习借鉴。他表示,我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亲密友谊。中国对菲律宾很重要,菲中关系是百年大计。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经常见面,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强劲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菲方希望中方继续助力菲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感谢中方对菲人权事业、地震灾区重建、反恐、禁毒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事实证明,中国是菲律宾真诚的朋友。在香港问题上,菲律宾完全尊重中国的法律以及依法维护法治的权利。

杜特尔特表示,我主张选择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地区友好合作、和平稳定大局,这符合本地区各方利益。菲方愿同中方加快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菲律宾作为现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致力于推动各方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双方还宣布成立油气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推动共同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