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举全市之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47项重点治污工程 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升级 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3万吨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沈阳市深入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聚焦水环境达标这项硬任务,对标对表、全面梳理、逐项整改、狠抓落实,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环境目标如期实现。

沈阳市始终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从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站位出发,将加强水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沈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沈阳市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的重中之重,按照《沈阳市重点河流水体达标攻坚战实施方案》等目标要求,综合实施重污染河流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和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措施。

目前,总投资约44亿元的13大类47项重点治污工程已完工12项;排查并交办污水直排等各类问题1875处,已完成整改1770处;沈阳市北部、仙女河、沈水湾等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升级改造,全市34座污水处理厂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沈阳市西部二期、浑南桃仙、于洪永安新城等新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3万吨。

在有力举措推动下,上半年,沈阳9个国控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8.48,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18.7%。虽然水质正逐步改善,但沈阳也清醒地看到水污染防治还存在短板,特别是于家房、于台、蒲河沿3个断面未实现质的提升,仍为劣Ⅴ类水质,尚需进一步加快治理进度。

聚焦问题,沈阳强化跨区断面对比监测考核机制,实行污水处理厂提质运行奖补政策,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发挥河长制作用,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按计划,沈阳将确保上半年已经达标的断面年度达标,蒲河沿等断面实现年度达标或明显改善;9月底前实现东部污水处理厂通水,完成沿河2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11月底前完成白塔堡河、满堂河、浑北干渠等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年底前实现南部二期、虎石台、道义污水处理厂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