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土豆成大明村“摇钱树”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文继红报道 眼下正是马铃薯成熟的季节。在凌海市新庄子镇大明村,有6300多吨马铃薯出口缅甸,剩余的马铃薯两天内就被各地客商抢订一空。以往不起眼的马铃薯,如今成了全村人的“摇钱树”。

8月27日,记者走进大明村农业合作社,村民正在搬运马铃薯装车,准备发往外地。“咱的土豆高质高产,黄瓤、纯沙,销路可好了,每公斤能卖到1.7元!”一名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

村党支部书记石英自豪地说:“今年村里种植的200公顷‘希森六号’马铃薯是目前消费市场的高端品种,近一半出口缅甸,每公顷土地能多收入7000元左右。”

2016年,村里经过考察,引进高质高产的“希森六号”马铃薯,种植面积从40多公顷扩大到200公顷。今年,马铃薯平均每公顷产量为67.5吨,按国内销售价格计算,每公顷土地纯收入4.5万元。以前的老品种马铃薯只能卖到每公斤1元,每公顷产量40吨。

据石英介绍,合作社科学施种,按照规范操作。为了抢生产周期,在春季种植时需要覆地膜,这样下茬可以种白菜、萝卜,还会有一笔收入。算下来,比种大地玉米的收入多了约10倍。如今,尝到甜头的大明村人准备把马铃薯的生产规模扩大到33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