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砥砺奋进 新时代振兴力量•朝阳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161”开放平台汇聚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朝阳全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暨“161”工程,用开放促发展,通过全方位开放,包括一二三产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放,促进经济总量增长,推动朝阳发展从根本上发生变化。

长期以来,经济总量小、民营经济弱、国有企业弱、产业结构极不合理成为朝阳发展过程中挥之不去的痛点。为此,朝阳市明确提出:用开放促民生、促就业,在开放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用开放促改革,在开放合作中破除陈旧体制机制束缚;用开放促进干部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用新思维、新理念、新办法推动朝阳不断前进,开创了朝阳对外开放历史性的新局面。

在开放合作的带动下,经过不懈努力,朝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升,已经形成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朝阳、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朝阳、一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一批工业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一批中小企业落户朝阳的“五个一批”发展格局。

自2015年以来,全市平均每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200个以上,并且呈现逐年递增的可喜势头。今年1月至7月,新引进京津冀项目316个,开工在建达到5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4个、5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引进建设了通美晶体新材料、德众科创机器人、众达精密机械、航天阳光光纤等高新科技产业项目。目前,全市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21个。

2019年上半年,朝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增速位列全省第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1%,增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列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量等各项指标增速均进入全省前三,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自2016年以来,朝阳市委、市政府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市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朝阳当前最大最根本的民生任务,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

一直以来,朝阳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条件差,到2015年年底,全市5个县都是省级贫困县,占全省1/3;省、市两级贫困村662个;贫困人口共有8.2万户、17.16万人,占全省1/5。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朝阳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十大扶贫举措,全力推进叠加式扶贫。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742个,项目叠加率达到187%,即每户贫困户平均覆盖近两个项目。全市有6万贫困户、12万贫困人口被纳入产业扶贫链条。截至2018年年底,朝阳全市共完成了4个贫困县摘帽、565个贫困村销号、15.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6.9%下降到1.7%。

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朝阳市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朝阳市通过建设“生态朝阳、宜居朝阳、美丽朝阳”,城乡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朝阳市在抓好三北造林、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同时,先后组织实施了辽西北边界防护林工程、33万公顷荒山绿化工程等一系列林业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有效增加了森林资源总量,提高了森林生态体系质量,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已成为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

目前,朝阳全市森林面积达到9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48.6%;各级自然保护区(小区)19处,面积19万公顷,数量和面积均为全省第一;全市有森林公园5个、湿地公园6个、重要湿地3处。2017年10月底,朝阳市向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获得批准。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朝阳市坚持绿色为主、综合施策、城乡联动,进一步增加了森林总量,逐步构建起科学合理的森林生态系统,把朝阳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山青、生态系统完善、城区绿化成网、郊区森林环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