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乡、农业富民、旅游增效

吉洞峪满族乡三产融合助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8日

种植户在查看食用菌生长情况。柏冬阳 摄

本报讯 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矿业企业资源整合有序推进,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作为奇石小镇核心项目的吉洞峪满族乡奇石文化展览馆竣工并投入使用……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坚持“工业强乡、农业富民、旅游增效”发展战略不动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厚植生态基础、培育新生动能等有效措施,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有效拉动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吉洞峪满族乡矿藏资源极为丰富,按照全县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要求,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魅力奇石小镇。目前,作为奇石小镇核心项目的吉洞峪满族乡奇石文化展览馆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展览馆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小镇客厅,主要用于展示吉洞地域和玉石文化,二层为奇石展览销售厅,200多件玉矿原石、玉石工艺品陈列其中。同时,2000平方米全封闭式可容纳500户商家的奇石交易市场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成功注册了 “首山石”商标。

为培育发展内生动力,吉洞峪满族乡着力推进矿业企业资源整合,宏盛镁制品通过整合4家企业完成了资产重组;二旺镁矿、万利矿业、吉美矿业等企业运行良好。

近年来,吉洞峪满族乡依据自身独特的自然优势,在巩固镁、铁等矿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重点打造“首山石”“辽阳红玉”两个品牌,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年,县级特色奇石小镇扩建完成,在原有奇石文化展示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奇石交易、奇石加工、奇石工艺教学、电子商务等功能,小镇的平台承载功能更加完备。

在巩固和提高“种植、畜牧、柞蚕、水果”四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吉洞峪满族乡大力开发食用菌、中草药等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外购食用菌介质有效解决了林菌矛盾,破解了产业发展瓶颈。近年来,在省、市有关扶贫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全乡食用菌产业迅猛发展,由2018年的110万棒增加到目前的2100万棒,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为充分挖掘民族文化优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吉洞峪满族乡争取专项资金377万元,着力推进吉洞峪满族村寨建设,目前,一期工程改造民居54户。同时,吉洞峪满族乡以辽阳县东部山区黄金旅游热线发展为契机,积极推进龙盛百草园休闲度假区、安邦公司大山里红产业、长寿沟优质果品发展,实现了产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共赢。

柏冬阳 本报记者 严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