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全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黄宝锋 蔡晓华报道 8月19日,记者在丹东东港市北井子镇石桥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看到,尾水池中的锦鲤正欢快地追逐嬉戏。“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了我们村污水处理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好一方绿水。”石桥村党支部书记邓贵成说。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这一最大优势,丹东市持续推进“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特别是近年来,丹东市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程、污水治理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畜禽粪污治理等,在辖区所有镇村进行垃圾分类减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年初以来,丹东市以水气土和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25件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有21件完成整改,其余4件将在9月底前完成。清除农村垃圾21.4万吨,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7%,全市642个行政村建立了垃圾收运体系,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11座。

同时,丹东市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严把环境准入关,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14个;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系统建设,纳入国家考核的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为89.57%;完成15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56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落实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日常环境监管污染源抽查258家次;开展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超标等执法检查。

上半年,丹东市各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市8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监测均值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全市河流水质优良比例100%;全市10处在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