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坚持边整改边完善、边推进边总结

建立完善13项长效机制 满足群众期待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侯永锋报道 打破传统诉讼服务领域的行政区划限制,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可就近选择一家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等立案材料,在我省已成现实。前不久,我省首例跨域立案在盘锦两级法院完成,整个立案流程不到一刻钟。原本该在盘山县打官司,如今在家门口的法院就能立案,家住兴隆台区的当事人王先生连连为这项改革点赞:“我少跑了几十里路,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

让信息广链接,让群众少跑腿。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是我省法院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务实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改”字贯穿始终,紧盯专项整治和检视问题整改,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安排及省委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省法院开展12项专项整治,做到边学习、边践行,边检视、边整改。梳理出63个问题,细化86项具体整治措施,逐一确定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紧盯目标任务,进行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跟进问题、务实调度,召开3次专项整治调度推进会,逐项对标对表,找准问题、校正偏差。

截至目前,省法院纳入专项整治的63个重点问题已解决40个,86项整治措施已落实54项,其他需要持续推进的23个问题和32项措施,(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