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49项工程治理大伙房水库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8月12日,记者走进大伙房水库库区,大雨过后的湖面波光粼粼,周边林中鸟语清脆,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眼前一望无际的参天绿树如同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掌控着大伙房水库生态系统的平衡。

作为我省的“经济线”和“生命线”,抚顺大伙房水库的水质保护,直接关系到2300万人口能否喝上安全洁净的饮用水。

为了保护好这口“大水缸”,从2013年开始,抚顺市全面启动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行动。抚顺市通过“调整、治理、培育、管理”的工作思路,保护水源地、改善农村环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动水源保护区农村经济发展。目前,抚顺已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内退耕还草、湿地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河道生态修复和畜禽养殖整治等49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治理成效初显。2018年与综合治理前的2013年相比,总氮浓度下降34.6%、总磷浓度下降64.7%,大伙房水库库区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标准。

为了保护这道绿色屏障,抚顺市把一级保护区周围隔离工程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下发了《关于大伙房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封闭围栏和退耕土地后期管护有关事项的通知》,完成了一级保护区442.5公里围栏工程建设;对一级保护区近2000公顷土地实施退耕还草;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284户村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已完成240多户村民的搬迁工作。同时,出台《大伙房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封闭围栏管理办法》,对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式管护,并初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源头上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为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抚顺市积极开展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和试点基地工作,通过调整保护区内的农业生产方式,改变种植结构,建设有机和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实现保护区内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区化肥、农药零施用和绿色农业生产示范区化肥、农药减施和限施,从源头上防控农业面源污染。目前,该市已建立了49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选聘了586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采取乡级每月巡查、村级每天检查的方式,定期对示范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密切监测确保水质饮用达标。客观监测数据是评价水质的唯一标准,为了得到更精确的数据,用以指导大伙房水库保护与治理工作,抚顺市采取了更加科学、严密的措施。

定期对水库水质实施监测分析和建档。在库区设5个监测点位,每月监测一次,监测项目达27项。在3条入库河流(浑河清原段、苏子河、社河)设置监测断面,月监测一次,监测项目达25项。每年对大伙房水库水质至少进行一次分析监测工作,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109项,并建立饮用水监测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