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打造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上接第一版)

如何摆脱发展窘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全省乃至东北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沈河区有这样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注重解放思想,清醒认识资源禀赋,立足发挥比较优势,坚持走符合区情的发展道路。

为摆脱固有思维定式和传统路径依赖,不盲目“跟风”,沈河区主要领导实地反复研究每一个产业、每一个板块、每一家企业,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综合研究确定主要方向和发展重点,力求以更加创新、务实、系统的举措,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将自身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下去审视、去思考,沈河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了《落实市委城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聚焦“总部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主攻方向,向空间要潜力、向时间要效益,向互联网要活力,促进主导产业融合发展,将三大产业打造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围绕三大主攻方向,沈河区确定北部总部金融片区、中部文化旅游片区、南部现代商贸片区、东部文创科技片区的区域空间布局,并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周密详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发力楼宇经济释放空间发展势能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发展空间狭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而各种业态交织纠缠、杂乱无章也是急需医治的“老城区病”。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突破发展瓶颈,升级支柱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填补空白产业,并促其有序、健康、融合发展?沈河区的目光瞄向了幢幢高楼:发展楼宇经济,促进高端业态有机聚合。这也成为沈河区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沈河区楼宇资源丰富,可招商面积达215万平方米。表面看,这仅仅是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但是更深层审视,这种集约型、高密度、高产出的经济形态实际上正迎合着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产业快速发展、融合发展的需要,有着其他区域难以复制的优势。

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沈河区秉持“注重资源集约利用、注重投入产出效益、注重发展更可持续”原则,规划出总部经济、高端服务、数字动漫、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金融科技等六大特色楼宇集群。同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推进招商、策划、包装和服务,鼓励楼宇升级配套,扶持楼宇运营团队。

现代金融产业是沈河区的立区之本,大量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持牌金融总部以及运营中心、资金中心、研发中心等区域性功能总部和管理总部集聚,金融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成为沈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沈河区以总部金融为主导产业定位,包装策划建设金融科技特色楼宇群,形成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推动金融在生产端、消费端、研发端深度融合,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推进区域金融业转型升级。

精准定位、强力招商、优化服务,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上下游企业的集聚,仅上半年就引进金融及金融类机构19家。

“物理集合”不断转化为“化学聚变”。

中兴(沈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兴通讯公司在东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直属总部,其金融公共服务云项目在营口银行上线运行,分布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也已研发完成,与中信银行、北京高阳金信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

沈阳市农商银行与腾讯公司合力创建全国第二家科技金融创新实验室,通过整合金融资源、行业资源、社会资源,打造可推广、易复制、适合经济发展需求的科技金融产品。

如果说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让一座楼宇成为一个“立体产业园”,那么新业态的注入就让一层层楼变成了一个“新兴产业基地”、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商场”。

“斑马不仅为企业提供高颜值、全精装的办公场所,服务更多精英创业者,还将助力优质企业的腾飞壮大,谋求它们在这里融合发展。”斑马联合创始人之一王永刚说。目前,斑马团队正与马来西亚直播平台联手,将空间、企业和直播平台三者完美融合,全力打造楼宇经济直播产业。

在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下,一幢幢“竖起来的开发区”初显模样,产业加速融合集聚。上半年,沈河区30栋重点商务楼宇新引进49家企业,楼宇存量面积减少13%;重点楼宇实现税收8亿元,其中财富中心、恒隆广场等已经成为税收“亿元楼宇”。3年内,沈河区还将全力提升楼宇入驻率、注册率、税收贡献率,确保“亿元楼宇”总数达到10家以上。

企业间的碰撞、融合、革新,加之最新技术的应用,让沈河区的发展空间无限扩大,发展能量呈几何级数地集聚和释放。也正是楼宇经济发展中产生的新结构、新布局、新业态、新模式,为沈河区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力夜间经济激活融合发展潜能

建城之始,兴商之地。历史与文化是沈河区最深层次的竞争力。

著名的沈阳故宫、大帅府,中街、五爱、南塔三大商圈,金廊的高楼大厦、胡同里的“老沈阳”特色小馆,五里河公园的浑河美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沈河区是沈阳市商贸及文化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

和一些先进地区相比,手握“王牌”的沈河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却相对滞后,传统商贸面临萎缩,怎样才能打好这副牌,释放消费潜力,形成新的增长点?沈河区的回答是:用时间换空间,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产业更加深度融合。

然而,以餐饮娱购游为主的夜间经济,没有文旅产业的支撑,就如无源之水。把夜间经济做优做活,首先要把文旅产业做强做大。这是一次文化旅游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重要一步。

基于这样的考量,沈河区作出规划:主攻历史文化,培育新兴业态,做优做活文博会展、演艺娱乐、文化创作、旅游服务,加快发展动漫制作、游戏竞技、影视制作、时尚设计等数字文化和创意文化,繁荣发展餐饮娱购游一体化的夜间经济。

在充分挖掘夜间休闲资源的基础上,沈河区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特色品牌,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差异化、多元化、有文化的夜生活,以此提升整个城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去年以来,沈河区以皇城改造和5A级景区创建为重点,引进一批文化项目,同时包装特色街区。中街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方案已经通过商务部审批,中街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全国首批高品位步行街。

今年,沈河区围绕人们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构建以中街路文化风情、浑河北亲水游乐、嘉里城慢生活、耍街特色美食四条夜间经济带为主体、多点协同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以此谋求推动文旅协调发展,培育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沈河区还出台了发展夜间经济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夜间经济承载能力。年底前,五里河公园荧光跑道、皇城灯光秀、嘉里城酒吧街都将呈现在游客面前。

多彩的夜色引得游人如织,一个个“不打烊的商圈”也是“人山人海”。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联动、差异化多业态发展……沈河区不断加快传统商贸向复合型、特色化、体验式方向转型。

网络通向哪里,市场就在哪里,现代商贸业发展的空间就在哪里。以五爱、南塔和中街为重点搭建的电子商务、线上物流、跨境电商三大平台已经运营,“千亿五爱”已渐行渐近……

再也不是一座静悄悄的“睡城”,斑斓璀璨,穿梭流动,沈河的夜晚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