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打造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本报记者 张艾阳 陶 阳

“不打烊”的商业圈、“竖起来”的开发区、火起来的“不夜城”……沈河区,沈阳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主战场,令人振奋的消息正从这里不断传来。

上半年,沈河区地区生产总值等5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市之首,7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高达2562.4%……

飘红数字显现的是区域经济稳中求进、全面向好的发展态势,而序位背后呈现的则是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潜力。

释放动能,转化势能,激活潜能。聚焦“总部金融、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三大主攻方向,发力楼宇经济、网络经济、夜间经济,沈河区传统产业加快升级,高端项目迅速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长项再攀新高,短板迎头赶上。跻身全国百强区,沈河区的目光牢牢锁在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

着力三大主攻方向集聚发展动能

夏日的夜晚,“身高”206米的沈阳财富中心A座顶层灯火通明。在联合办公品牌——斑马财富公社2.0,金融科技、连锁运营、直播平台等新兴行业的30余家企业依然“在线”,财富正通过互联网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层位于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的2200平方米的写字间还是空空荡荡。

从无到有,由小至大。“斑马”的快速生长和加速奔跑,实际上体现的是沈河区“坚持集约式发展、传统和现代产业融合、存量与增量并重”的发展理念。

沈河区,老中心城区,也是沈阳市、辽宁省乃至全国的传统强区,在沈阳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然而,近年来,和许多城市老城区一样,沈河区逐渐显现出传统产业优势弱化、发展空间狭小、增长动力单一等问题。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