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小额贷 脱贫致富帮大忙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本报记者 孔爱群

卧龙泉是盖州市东部山区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位于岫岩、大石桥和盖州三市(县)交界处。全镇三大沟川、七十二岔,沟沟岔岔住人家。30岁的张雪领两个儿子和母亲,就在卧龙泉镇娘娘庙村的姚西沟里住。

从市区驱车75公里抵达卧龙泉镇,再拐进村,沿一条曲折泥泞、蒿草丛生的山坡路开到头,就是姚西沟唯一的住户张雪家了。没有院墙,猪舍占了半个院,新房和破旧的老房并排而立。“危房改造时没地方住,留一间老房没拆。”正打算去买猪饲料的张雪告诉记者,老房是祖辈留下来的,100多年了。

打小在沟里长大的张雪命运多舛。8岁丧父,18岁远嫁黑龙江,10年间经历两次婚姻,两任丈夫均离世,留下俩孩子,大的今年12岁,小的6岁。不放心66岁患有心脏病的母亲一个人生活,2017年,张雪带孩子回到娘家,她要为一老二小重新撑起一个家。

对于张雪,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去年10月,帮建了新房。一家人乐得“做梦都会笑”。

“住解决了,但生活得靠咱自己打拼。”张雪说,她想到了养猪。“守家待地、房前屋后,不至于撇下一家老小。”

但张雪手头没钱!

恰巧,驻卧龙泉镇第一书记孙丹的爱人在营口沿海银行工作,时刻关心张雪的她立刻与银行联系。得知这一情况后,银行派人来雪中送炭。

“考虑到张雪家距城区较远,我们简化工作流程,员工上门服务,发放3万元贷款。”营口沿海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赵伟说。

有了这笔钱,张雪修缮了猪舍,买了7只母猪和6只猪崽。“刚开始没经验,还是银行的同志陪我去市场买的猪和饲料。”(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