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新邱区 提升社区党员应急响应能力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日前,阜新市新邱区举办“党建引领社区服务++、应急能力提升培训演练现场会”,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以及应急救援党员志愿者等6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日常应急意识,切实增强了应急响应能力。

新邱区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释放出的核心能量,汇聚各部门、各行业的力量,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居民应急响应能力是新邱区委组织部与区应急局联手创新打造的党建项目。该党建项目使社区党员志愿者、安全员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居民党员的积极性,使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得到完善。

新邱区在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深度上发力,以新建小区兴隆街道河汇花园小区为试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立了首个党员应急义工服务站,建设集党群服务中心和救援培训中心于一体的枢纽机构,带动周边党政机关、企业等建立了4个应急响应联系点,细化分工,明确任务,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在应急启动、消息传递、现场救援、事后处置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围绕这4个应急响应联系点,进一步扩大服务群众的范围,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提升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