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只进“一张网” 线下只到“一个窗” 现场“最多跑一次”

沈阳推进高频事项“一掌通办”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8月13日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沈阳市加快推进“一事一网一窗一次”改革实现“沈阳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日前正式印发。值得关注的是,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等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和图书借阅等公益性文化服务将纳入“沈阳通办”手机APP,实现“一掌通办”;大学生落户、老年卡申领等高频事项将实现“秒批”,即无人干预的自动审批。

沈阳市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沈阳通办”平台)建设,以厘清“一件事”为基础,推进线上只进“一张网”、线下只到“一个窗”、现场“最多跑一次”,做到政务服务业务贯通、系统联通、数据互通,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简易事项“就近可办”。《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沈阳市将梳理出200件企业和群众高频次办理的“一件事”,9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7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9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沈阳市将全面整合现有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前端受理功能,上线“沈阳通办”平台,将“沈阳通办”网站和手机APP作为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在线政务服务的统一入口。同时,推动政务服务“一微两端”建设,即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手机客户端(APP)和自助办理终端。其中,建设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发布政务服务信息,提供服务指南查询、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出台掌上办事清单,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婚姻登记预审、不动产登记证明、个人纳税证明、医保社保参保登记、公积金提取等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公益讲座、场馆预约、图书借阅等公益性文化服务纳入“沈阳通办”手机APP,初步实现“一掌通办”。

沈阳市还将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模式。取消目前按部门设置的政务服务窗口,组建综合受理、联合踏勘、证照发放、咨询服务4个中心,推行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证照中心出件、平台统一监督的受办分离、集成服务。出台“全市通办”事项清单,群众办事不受户籍所在地限制,可在全市所有社区服务中心中任选一个就近办理。按照居民人口密度分布情况,合理布局和设置基层政务服务场所,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同时,全面梳理证明类事项、可通过身份认证直接办理的事项、以提交信息为核心的备案类事项,形成清单,依托“沈阳通办”平台实现“秒批”。推动在职人才引进、大学生落户、老年卡申领、老龄津贴发放等高频事项“秒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