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国内率先推出两项海关稽查新举措

“互联网+稽查”让数据为企业跑腿儿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日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海关稽查创新举措,标志着大连片区海关稽查全面进入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的“互联网+稽查”时代,企业各项成本极大降低,享受“以审代查”创新服务的企业,稽查成本直接降为零,真正实现稽查零干扰的质变。

“以审代查”是指海关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以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为依据,对企业不进行实地稽查,形成“企业自主申报、中介负责审计、海关非违规不干预”的便利化后续监管格局。“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是指海关通过互联网和音视频技术手段,采取视频面洽、网上互传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实施远程稽查作业,使用存证云以确保电子版法律文书和证据资料的法律效力,减少或避免到企业实地检查以及由此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针对实施“以审代查”的企业,如果有明确风险指令,将采用“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直至采取实地稽查方式实现事中事后的完善监管。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联合金石滩海关,对标国际规则、吸收外地经验并结合本土实际推出的这两项海关稽查创新举措,是以企业实际需求作为制度创新的又一个切入点,也是在对现行海关稽查政策法规充分解读与利用的基础上进行的大胆突破创新。

新举措实施后,将极大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如实施“以审代查”的企业,审计期内海关免予对其稽查,由原来实地检查、取证5次至8次,减少到0次;企业配合稽查的时间由10个至16个工作日减少到0天;企业配合人员由10人次减少到0人次。

下一步,大连片区还将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顶层框架设计,推进政府职能部门由“重审批”向“重监管”的重心转移。同时,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探索新经验,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