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聚焦我省巡视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本报记者  王  坤

近日,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由抚顺市委组织的巡察整改验收组,正在对照巡察乡镇发现的12项29个共性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十二届抚顺市委通过四轮巡察乡镇,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1200个,建章立制990项,涉及金额9700多万元。

市县巡察是我省将巡视利剑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已成为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有力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全覆盖的政治要求,科学谋划、以上率下,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群众的利益在哪里,巡视巡察的重点就指向哪里。我省巡视巡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巡察基层党组织3064个,发现问题61216个,移交问题线索11653件,立案1788人。

两年多来,通过不断实践,我省形成了“省委统筹、市县落实、相关部门参与”的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格局。

省委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明确市县党委承担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将市县党委领导开展巡察工作情况纳入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省委结合常规巡视先后对52个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县党委报备巡察工作计划、方案、总结等材料1794份,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讲话484份。

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促进巡视,巡视巡察工作同标同步开展。以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整改为契机,省委指导各市县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同时结合省委巡视,协调被巡视地区派出巡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提级运用市县巡察成果。

有了省委全过程领导,市县党委有的放矢,结合基层实际大胆实践。目前,全省14个市均开展了提级巡察,11个市开展了交叉巡察。沈阳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打出一套“组合拳”:采取“上挂下派”方式,互相派人参与巡察组工作;在常规巡察同时,对标省委巡视,综合运用提级、联动、交叉、专项、“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开展巡察。盘锦市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基层存在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组织县区开展接力专项巡察。

巡视巡察力量下沉,提升了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沈阳市纪委监委根据市委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收缴“小金库”1.88亿元、清理公有住房出租(借)未上缴财政资金38.46亿元、收缴违规使用加油卡违纪款4850万元;清理个人名义借公款问题,涉及借款2.25亿元。锦州凌海市委通过开展五轮巡察,实现了扶贫领域巡察乡村全覆盖,走访3000多户贫困户,精准发现问题170件,追责133人。

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我省坚持以抓规范、提质效为主线,通过抓制度引领,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规范。省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县巡察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市县巡察深化发展提供政策指导。我省还通过抓队伍建设,夯实市县巡察工作根基。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共设巡察组313个,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监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