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大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

辽宁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日前,葫芦岛作为环渤海唯一城市,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专项治理奖补资金。葫芦岛市将再接再厉,把三条曾经污染的“龙须沟”彻底改造成景观河,还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观,不让污水入海。

葫芦岛市是我国重化工业的起源地之一,污染治理历史欠账较多。贯穿城区的连山河、五里河、茨山河总长度20.9公里,常常出现区域性、季节性断流现象,一到枯水期便有黑臭现象发生,给百姓生活带来困扰,也对城市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为根治这一顽疾,葫芦岛市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三河”综合治理工程领导小组,邀请专家制定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方案包括管住沿河企业排污这一污染源头,实施在线出口监测,建设数字河道水质管理系统;建设上延到城乡接合部、长达42公里的“三河”截污纳管工程,承接沿河企业排放废水,同步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实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中水回流,河流活水保质;分步改造城中村,彻底清理“三河”面源污染;修复29.2公里“三河”生态护岸,建设生态景观;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海绵城市;一河一策分类清理“三河”河道,实施河床平整、护岸晾晒、底泥处理工程,其中河道清淤及垃圾清理50余万立方米,实现彻底治污;新建“三河”入海口生态湿地95公顷等。预计到今年底,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长度消除比例达90%以上;到明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据介绍,整个工程计划投资16.17亿元,全面完成后将实现“三河”入海断面达到达标的五类水质,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一级A达标排放,污泥全部实现无害化安全处置。目前,葫芦岛市区已建立了24个城市黑臭水体控制断面和监测点位,覆盖“三河”城区段全流域。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