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力推“飞地经济”集群化发展

145个乡镇实现“飞地项目”落地,覆盖率达到82.4%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吴镝 张旭报道 朝阳市抢抓全省县乡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一个“飞地经济”专属园区,实现了县域发展和乡村发展有机结合,园区经济和乡镇工业的良性互动,推动了“飞地经济”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全市落地开工“飞地项目”295个,176个乡、镇、场、街中共有145个乡镇实现“飞地项目”落地,覆盖率达到82.4%。今年上半年,朝阳全市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9亿元,同比增长15.9%。

朝阳市结合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7个县(市)区分别在省级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3至5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专属园区,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实行“飞地项目”税收返还政策。

朝阳市各乡、镇、场、街重点围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投资5亿元的北京通美晶体科技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票科创机器人项目、投资4.5亿元的石墨烯纳米新材料项目等高质量“飞地项目”落户朝阳。

朝阳市围绕“飞地经济”园区产业规划,采取龙头企业带动、链条式引进等方式大力推进“飞地经济”集群化发展。每个县(市)区规划建设2个以上产值5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凌源市重点培育凌钢精品钢及深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汽车产业集群、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重点培育装备制造、紫陶建材、半导体新材料、汽车零部件4个产业集群。目前,朝阳全力推进乡、镇、场、街招商引资项目向“飞地园区”集中,使之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创新区、乡镇经济的拉动区,全面提升了乡、镇、场、街的经济规模与发展活力。

相关报道详见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