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1个村成为 “爱鸟护鸟文明乡村”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7月23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的4个村日前签订“共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协议书。至此,辽宁省已有6个市的21个村成为“爱鸟护鸟文明乡村”。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全国开展候鸟保护“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建设活动。我省鸟类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世界性濒危鸟类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白鹤的最大迁徙停歇地、黑脸琵鹭在国内的唯一繁殖地和黑嘴鸥的最大繁殖地。

我省21个“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分布在沈阳、大连、鞍山、本溪、盘锦和朝阳等市,均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具有良好的爱鸟护鸟群众基础。按照协议要求,“爱鸟护鸟文明乡村”将加大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法律法规的宣教力度,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活动地的巡护监测工作,拆除非法猎捕工具,提供针对野生动物的违法案件线索,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