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产业技术工人总量已达460万

其中高技能人才近四分之一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推行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展翅行动”,支持在岗职工参加培训提升技能水平……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技能人才梯队,全省产业技术工人数量稳中有升。截至目前,全省产业技术工人总量已达4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12万人。

技能人才的稳步成长,源于我省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抓好政策措施落实,营造良好成才环境。201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探索在现行技能等级基础上试点向上增加工匠技师和辽宁工匠两个层级。2018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就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等提出26条具体政策措施。

在政策推动下,我省评选出首批辽宁工匠95人,给予每人10万元生活补贴,辽宁工匠可直接参加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晋升评定,获取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打通了高技能人才向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依托辽宁工匠在省内核心产业、骨干企业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技能大师工作站(室),目前已建设国家级24家、省级46家。支持工匠技师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了辽宁工匠在带徒传技上的积极作用。

在评先选优、获先补优的同时,我省各地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产业技术工人队伍培养后备军,针对各类群体量身订制了企业在岗职工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等职业培训服务。2018年全省培训16.72万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2.32万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67万人、创业培训0.6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