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效果初显

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8.4%,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8.4%,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7月17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我省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效果初显。

国企改革中,人事、用工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即三项制度改革一直较为艰难。为激发省属企业活力动力,今年以来,我省加大力度,推动省属企业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配套的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体系,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着力破除“铁交椅”“铁饭碗”“大锅饭”。

改革过程中,我省注重典型引路,选树改革标杆,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对标诊断,加强统筹规划,省属企业加快了改革进度,改革效果初显。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学习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等企业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三项制度改革方案,推进经营机制转换,工作亮点频出。本钢集团通过“四定”,机构总量压减29%,中层干部比例削减22%,管理人员减少15%;阜矿集团压缩管理层级,基层单位减少26%,总部管理人员减少80%,职工人数减少1.6万人,企业扭亏增盈;辽勤集团建立绩效薪酬与个人业绩、企业效益紧密挂钩的收入分配机制,所属单位数量因合并减少85%,管理部门减少62%;华晨集团通过共享用工、创新创业等途径安置富余人员2000余人。

此外,环保集团、城乡建设集团等十余户企业,还与央企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学习其三项制度改革经验,并进行大范围的改革培训,全力推动企业获得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