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院士为高中生讲“辛数学”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本报讯 “中国人就要给中国数学争一席之地,要配得上国家的崛起!”7月10日,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的开营第一课上,中国科学院院士、85岁高龄的钟万勰教授为参加科学营的高中生们,作了题为“辛数学及其工程应用”的专场讲座,满满的家国情怀、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深植的红色基因,都让在场的高中生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钟万勰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力学专家,他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离散的“辛数学”体系,成为世界力学领域崭新的标志性成果,对于推动计算力学在我国工程界广泛应用起到了重大作用。

讲座中,钟万勰从应用数学切入,从中国数学的文化之“根”谈起,讲述“辛”的来源,指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靠多方齐努力,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他激励学生们坚定文化自信,要坚持挖掘、继承、品味、提炼、融合近代数学,努力将中国数学发扬光大,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中国崛起。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国家科技部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分营由辽宁省科协、省教育厅及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承办,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技、了解科技、参与科技,不断强化意识,拓宽思维,开阔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

冯立芳 本报记者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