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排演传统剧《秦英征西》,备受期待——

这部评剧有不少京剧名家参与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排演现场。 铁  峰  摄

本报记者 王臻青

核心提示

7月16日,锦州,骄阳似火。锦州京剧院排练场里正在紧锣密鼓地排演大戏——《秦英征西》。这部由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旗下的锦州京剧团、评剧团联合排演的大戏,将参加“菊苑流芳·第五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

京剧团评剧团 合演传统戏

《秦英征西》是以传统戏曲、说唱、评书等文艺形式演绎的隋唐故事之一。此次锦州排演的《秦英征西》是一部文武并重的经典剧目,目前已排练两个多月,来自锦州京剧团、评剧团的近百名演员参演该剧。

《秦英征西》讲述了唐朝名将秦琼之子秦怀玉随殿下征西,被番将苏海(苏定方之孙苏宝童)率兵围困。这时,秦怀玉的儿子秦英在都城金水桥附近打死仗势欺人的国丈詹太师,并训斥贵妃。秦英之母银屏公主绑子上殿请罪,皇帝要斩秦英。这时,正巧碰上从沙场回来搬救兵的鲁国公程咬金,程咬金坚决要求唐皇赦免秦英之罪。最后,长孙皇后讲情,公主赔礼,秦英戴罪出征救父亲。

评剧《秦英征西》是锦州市文化演艺集团(锦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成立后排演的首部大戏。据该集团副总经理、锦州京剧团、评剧团团长闫锡介绍,此次排演《秦英征西》,整合了京剧团、评剧团的优势,武戏部分以京剧演员为主,文戏部分以评剧演员为主。72岁的京剧名家黄幼鹏老先生担任该剧武打设计与指导老师,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宋丽担任导演,并对该剧演员进行唱腔指导。该剧主创阵容强大,优秀演员刘增泽饰演秦英,倪佳鑫饰演银屏公主。记者了解到,主演刘增泽不久前不慎负伤,经过短暂休息后,回到排练场坚持排练。

由于表演难度较大,《秦英征西》在近年来很少有剧团排演。闫锡表示,此次排演,力争体现经典剧目的全貌,突出该剧文武戏并重的艺术特色。

锦州评剧再度参加四省区地方戏展演

锦州此次再度排演传统大戏参加展演,备受期待。

记者了解到,锦州京剧、评剧艺术历史悠久,角色行当齐全,演员技艺精湛,剧目储备丰富。锦州评剧团曾凭借《三节烈》获得“菊苑流芳·首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金奖。

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以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自治区四省区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地方戏曲剧目为演出内容,集中展示四省区在振兴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为四省区之间进行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多年来,此项展演活动对四省区地方戏曲艺术的创新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丰富了四省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由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四省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菊苑流芳·第五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将于9月3日在沈阳举办。除了锦州排演的评剧《秦英征西》外,我省还将有7台地方戏参加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