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多措并举将小特产铸成大品牌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高汉雷 徐鑫报道 在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营口供销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设立了分销点。盛夏时节,虽不是苹果销售旺季,可分销点工作人员依然忙个不停,每周有上百吨贴着“盖州”标签的苹果从这里进入俄罗斯。

如今,苹果、西瓜、水稻、海蜇……这些行销国内外市场的营口特产,有个共同的身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样的“宝贝”,营口已经拥有9个,而且还在积极“扩充阵营”。

海蜇出口量占全国的80%,辽宁绒山羊的原产地,苹果栽培人才的摇篮……营口特产,正在形成巨大的品牌优势。营口招牌的背后,是农业生产的地缘、技术优势和深厚扎实的历史底蕴、产业基础。山海相连的地理条件,带来丰富的物产馈赠,农林牧渔应有尽有,堪称“北方大农业缩影”。

做强做大农产品品牌离不开规划与培育。营口在区域化布局上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地理环境资源,充分发挥传统工艺优势,建立特色基地,拉动现代农业建设。根据本地区自然资源分布情况,营口推出特色产业、培育特色经济、打造特色优势。一大批以水稻、水果、蔬菜、畜牧、水产等为主导产业的专业村星罗棋布,为现代农业、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的基地,为创建农产品品牌提供了平台。

以水果产业为例,营口目前已形成以二台、九寨、建一等乡镇为主的苹果生产基地,以南楼、周家等乡镇为主的梨生产基地,以陈屯、红旗、九垄地等乡镇为主的葡萄生产基地,以熊岳等乡镇为主的设施水果基地,各乡镇品牌优势逐步显现。

优势已形成,关键在推进。营口对获得省级以上品牌企业给予补助及奖励,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62万元。

目前,营口农产品品牌已发展到179个,其中国家级农产品品牌23个、省级农产品品牌50个、市级农产品品牌106个。

7月6日,“寻找中国最美小产区”活动全国第一站走进营口,营口鹏昊米业、营口郑友和食品等19家优质特色农产品食品企业,被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小产区认定委员会评为首批“中国小产区试验示范基地”。

相关报道详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