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启动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近日,我省制发《辽宁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实施方案》,省财政厅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市进行部署,全面启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是省财政厅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之一。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后,公众缴款的便捷性会得到有效提升。新系统增加了支付宝和微信两个在线缴款渠道。通过“线上支付”和“电子票据”两个模块,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办理审批、支付和开票等业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本地异地全覆盖、“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在提高资金核算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方面,新系统取消了现有的“待补票”模式,可以实现资金流和数据流的完全一致。此外,非税收入收缴的电子化管理,还能促进并逐步建立财政收入缴库“T+X”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缩短缴库时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