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两项目 入选省技术创新重点计划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本报讯 7月8日,记者从锦州市工信局获悉,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卡车真空胎自动装配线项目和锦州佑鑫石英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石英坩埚国产料替代进口料单、多次拉晶项目列入2019年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填补了两项国内技术空白。

锦州万得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卡车轮胎智能联动装配线项目可实现自动化生产、实现更换产品后自动调整、实现20年使用寿命、达到20秒生产节拍(由人工操作的90秒降低到20秒)。卡车真空胎化是一种必然趋势,现在国内外卡车真空胎正逐步取代非真空胎(有内胎)。该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卡车真空胎全自动装配,完全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锦州佑鑫石英科技有限公司十余年来致力于太阳能级和半导体级石英坩埚的生产和研发,其研发的石英坩埚国产料替代进口料单、多次拉晶项目将生产石英坩埚,可满足多次投料、单根及以上拉晶使用。项目研发成功后,将进一步降低石英坩埚进口料的使用比率,由原来的国产料与进口料的比率为5∶5扩大到6∶4,直至全部使用国产石英砂。该项目对我国石英坩埚制造技术实现了突破性创新,可减少对进口料的依赖,对下游行业的晶圆产业也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祝中炎 孟繁鑫

本报记者 文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