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实施碧水保卫战治理水污染难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上接第一版)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2017年以来,抚顺市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整治全市22条黑臭河流。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9.5万余立方米,建设排污管网10778米。同时,加强12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监管,全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

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2018年,抚顺市排查企业及排污口129家次,对9家违法排放污水企业予以处罚,累计处罚金额520万元。今年6月,抚顺市开展浑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执法行动,继续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为巩固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治理成果,抚顺市对一、二级保护区内的212家工业企业、116家养殖企业予以拆除、关闭;出台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防范方案,全面排查保护区内环境风险隐患。

在严格治理的同时,抚顺市还严格监督考核,出台了《抚顺市河流断面水质污染补偿办法》,深入落实县区级政府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了水质超标断面资金处罚奖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