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服务台账 一对一跟踪解难题

锦州为高质量发展项目配备“项目管家”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05日

本报讯 7月4日,记者从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锦州神工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单晶硅片、棒三期项目,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物制药园区工程项目,锦州华信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质量发展项目库。为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锦州市为每个项目配备了“项目管家”,建立服务台账,一对一跟踪协调解决5个高质量发展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锦州市全力推进“项目管家”服务制度,“项目管家”全部定人、定责,实行清单化管理,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将到政府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这5个项目总投资42.7亿元,竣工投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利税24.4亿元。这5个项目将对锦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其中,锦州神工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单晶硅片、棒三期项目和辽宁天工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360万片大尺寸半导体级硅片国产化项目填补了锦州市半导体行业的空白。

得知辽宁天工半导体有限公司大尺寸硅片生产项目设备启动资金存在缺口后,“项目管家”协调金融企业与企业对接,为企业解决了6000万元贷款,后续贷款将分期到账;锦州神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半导体级硅制品项目存在企业资金外汇流程过于烦琐的问题,“项目管家”协调锦州银行外汇管理部门,银行方面表示将尽可能为企业简化流程。

据悉,锦州市工信局将积极落实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三方联动”试点工作,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5个高质量发展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项目建设融资难题;鼓励企业纳入全省直供电交易,降低企业的用电成本;贯彻落实锦州市“2+21”人才政策体系的相关政策及“互联网+就业”工程,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祝中炎 刘 畅

本报记者 文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