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项目建设

辽阳瞄准欧洲高端制造业招商引资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严佩鑫报道 两年内引进8至10家欧洲高端制造业冠军企业、产值可实现百亿元的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5亿元的奥特莱斯小镇项目落户弓长岭区;辽阳县与中国一百岁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投资30亿元的东北亚轻工业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辽阳县……7月3日,这一份份招商引资的成绩单,凸显了辽阳上半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勃勃生机和崭新活力。

今年以来,辽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项目攻坚,举全市之力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项目既要招得来,更要服务好。今年,辽阳在全省创造了审批时限最短纪录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简”“减”两篇文章,审批事项将再下放20%,审批时限再压缩15%,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市行政审批“一张网”。

大力整合政策,优化融资环境。今年,辽阳市将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省23条”和“市20条”,进一步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兑现到位,实实在在为企业松绑减压,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辽阳将统筹运用融资担保、“助保贷”以及科技贷和“过桥”资金等手段,设立1亿元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基金和2亿元“助保贷”风险补偿金,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为吸引更多的客商到辽阳投资兴业,辽阳启动实施新一轮招商优惠政策,对落户辽阳企业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在投资环节上,辽阳对工业类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不同比例的补助支持,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对特色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最高可得补助金额5000万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最高可得补助金额5000万元;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项目,最高可得补助金额5000万元。

为鼓励龙头企业引进扩大生产,辽阳将对当地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3家以上,每家固定资产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且正式投产的配套企业,给予50万元招商经费补助;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给予150万元招商经费补助。

在建设环节方面,对引进项目所需的水、电、气(汽)、热、通信、交通(施工作业道)等配套设施进行提前建设。为给引进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辽阳将对符合支持方向的项目,实行地方领导包扶制,配备“服务秘书”,并对符合支持方向的项目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担保支持;对符合支持方向的项目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及相关政策扶持。

在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方面,辽阳将根据招商项目固定资产实际到位资金额度,对招商引资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其中,1000万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按照1‰进行奖励;10亿元以上、30亿元以下的,奖励不超过150万元;3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下的,奖励不超过200万元;50亿元以上的,奖励最高可得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