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非遗传统戏剧曲艺专场展演在沈举行

辽宁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本报讯 记者杨竞报道 6月30日,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曲艺专场展演在沈阳举行。

本场展演紧紧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主题,京剧、评剧、评书、快板书、东北大鼓等具有辽宁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戏剧、曲艺类项目纷纷上演。

第一篇章,以回顾我党98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内容,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东北大鼓《国旗从这里升起》等,分别从不同角度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奋勇拼搏的精神。第二篇章,围绕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展开。评书《民族魂》歌颂了辽宁人民抵御外辱、保家卫国的民族形象;京歌《中国脊梁》,将国粹京剧的悠长韵味融入歌曲演唱,唱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第三篇章,歌颂为民族解放事业贡献青春、热血和生命的英雄,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评剧《江姐》等经典选段,让人们在熟悉的旋律中再次感受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展演结尾,全体传承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员与现场观众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激昂的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本场展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沈阳京剧院武生、老生常东,评剧(韩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周丹登台献艺。他们表演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韩派评剧《江姐》选段,让观众再一次感受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整场演出通过艺术化的编排让传统戏剧、曲艺等非遗项目呈现在舞台上,借助非遗元素呈现红色精神。

一名观众感慨地说:“非遗专场展演非常有教育意义和感染力,催人奋进,是对我的一次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