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七十年 振兴再出发

本报评论员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聚焦辽沈巨变,倾听振兴强音。

6月2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辽宁实践”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辽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等33家国内外媒体的近80位记者带着对老工业基地的关注与关心,来到现场。从70年发展历程到目前经济运行情况,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党的建设,记者们积极提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坦诚作答,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在90分钟的热烈互动中,讲述着辽宁故事、传播着辽宁声音、展现着辽宁风采。

70年,曙光升腾,万物生长,激荡起波澜壮阔的复兴气象。在国家非凡的历史单元中,“辽宁篇章”同样厚重精彩、壮丽辉煌。

70年来,辽宁也和全国一样,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激情燃烧、建设时期的忠诚担当,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勇于探索,以及老工业基地振兴时期的实干自强。辽宁虽然经历过艰难曲折、遭遇过急流险滩,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航向如一,乘风破浪,澎湃向前。2018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53万亿元、2616亿元,分别是1952年的214倍、79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342元和14656元,分别是1978年的103倍、79倍。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着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巨大变迁;我们的经济,也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下转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