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专家工作室开到乡镇卫生院

农民在家门口医院就能做手术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做完手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走了……”6月17日,周静一边在病房外走廊里活动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医生说再住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今年56岁的周静是瓦房店市松树镇松树村人,十多年前,她的双腿患上了静脉曲张,由于当地卫生院的医疗水平有限,同时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太富裕,到城里医院来回坐车还晕车,这些年她一直忍痛下地干农活。

听说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在松树卫生院建起了专家工作室,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周静就决定在家门口的医院做这个手术。“要是到城里医院做手术,花费大,只能报销65%。如今,就近做手术,自己花不上2000元,既方便还省钱。”周静说。

让周静受益的是瓦房店市开展的医共体建设。瓦房店市共有乡镇卫生院23所,针对卫生院基础设施差、设备陈旧、卫生技术人员匮乏等情况,2016年,瓦房店市政府投入1.2亿元,对由个体承包的松树镇卫生院等10所乡镇卫生院进行回收,2017年开始组建以瓦房店市中心医院为龙头,所属10所乡镇卫生院为枢纽,112所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

随着卫生院回归公益性,瓦房店市投入2000余万元对10所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患者就诊条件、布局流程、消毒隔离及生活辅助设施全面升级;投入4500万元为医共体内卫生院购入DR、远程数字心电图机、便携式彩超、便携式B超、全自动生化等医疗设备,使卫生院诊疗设备得到彻底改观。

为提高诊疗水平,瓦房店市所有卫生院新安装了电子病历、远程会诊等系统,实现了与市中心医院信息平台的对接,医共体内部DR、心电、部分超声可以远程传输至市中心医院由专家进行集中诊断。瓦房店市中心医院100余名专家均对接了卫生院,有20名专家在卫生院开设工作室。农村群众定点、定时看专家成为卫生院新的诊疗模式。

通过招聘、引进人才和总院下派,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队伍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医师队伍中执业医师占比达60%以上,平均每个卫生院有1名副高、4名以上主治医师在岗。

医共体建设让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瓦房店市中心医院院长孙竹波告诉记者,以往乡镇卫生院不能开展手术,没有住院患者,门诊量极低,老百姓评价特别差。2017年开展医共体管理模式后,10所乡镇卫生院总诊疗量激增,去年达到了22万人次的门诊量,肺心病、冠心病等常见疾病在卫生院就能诊治。现在通过远程诊断手段以及医护人员下沉,实现了90%的大病不出县就能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