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战国红》座谈会 在朝阳举行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6月12日,由朝阳市委宣传部和春风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长篇小说《战国红》座谈会在朝阳市举行。《战国红》作者滕贞甫与部分驻村“第一书记”和作家代表就《战国红》的创作过程、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了深入座谈。

《战国红》自3月发行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小说以辽西贫困村柳城村为背景,讲述了优秀党员干部扎根农村贫困地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塑造了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一批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的英模形象。

谈到为何以辽西乡村为背景时,滕贞甫说自己与朝阳有着不解的情缘,早年曾在凌源作过对口帮扶工作,朝阳人的质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熟知这里的乡村文化底蕴。辽西人的精神特质与“战国红”玛瑙石很相近,“战国红”玛瑙石既象征着梦想与富裕,也凝结着无数扶贫干部们的青春与热血。

驻村“第一书记”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读完小说《战国红》的感想和感悟。他们认为,《战国红》深深扎根于乡土大地,有生活的质感,以真实可信的细节艺术地反映生活,呈现乡村人情世态、风俗文化。作家代表从叙事谋篇、人物刻画等专业角度分析了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大家认为《战国红》以文学的担当和责任,向新时代和中国人民致敬,是一部主旋律题材与文学书写相结合的典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