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自信才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8日

忠 言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说:“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之路的洞见,不仅令人心中充满砥砺奋进的力量,而且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当今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信、也能够自信的时代。这是前进的方向,更是行稳致远的动力。

自信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体现。自信不仅是个人的可贵品质,也是民族的可贵品质。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挑战。在风险与挑战面前,更需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断增强自信,提振精气神。

坚定自信,就拥有必胜的信念。只要自己有信心有底气,就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坎都能迈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但也不能过了头,不要杞人忧天。不能因为忧患过度,只是看到问题、看到差距,而变得悲观消沉。要正确看待风险,沉着应对、冷静思考。人们常说,“困难虽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充分肯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坚定自信,就拥有奋斗的激情。对于全社会来说,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于每个人而言,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创造美好生活、获得幸福,就必须努力奋斗。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担当。处在历史交汇期,虽然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民族复兴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自信是雄鹰凭借展翅凌空的搏击显示出的豪气,自信是高山凭借傲视群峰的峻拔显示出的巍峨,自信是江河凭借川流不息的奔腾显示出的气魄,自信是当你面对挑战时勇往直前的勇气与精神。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自信,也怀有无比的自信。只有坚定自信,才能产生强大的内驱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