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土地流转规模 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

村强民富太平山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7日

本报记者 徐 鑫

近日,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的暖棚茄子陆续上市。已有六七年种植经验的村民张仁多这几天忙着给收购茄子的客户装车。在村里,张仁多是种茄子大户,扣了15亩大棚。他告诉记者,这种“黑又亮”茄子是太平山村的独有品牌,每公斤批发价能达到5元以上,特别畅销。

太平山村的土地适合茄子生长,“黑又亮”茄子又是太平山村响当当的品牌。可若是在从前,村民可不敢如此大规模种植。张仁多说:“过去村里路不好,茄子再好也运不出去。”

谈起太平山村的变化,村党总支书记陈秀艳告诉记者:“如今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都跟城里一样,村民致富的劲头可足了。”

选对“头雁”,聚起“千军万马”

走在村里四通八达的柏油路上,72岁的老党员顾企业向记者讲述着太平山村的今昔。

顾企业说,过去的太平山村,道路泥泞不平,连拉货的车都开不进来,卖猪卖鸡全靠肩扛手提;村部的屋顶是露天的,一个旧账本记着村里欠着的70多万元饥荒;因为拖欠8万元水费,自来水断了两年,村民不得不到外村买水吃……

变化发生在2000年11月。村“两委”班子改选,陈秀艳在全体村民的推举下,成为太平山村新的带头人。

顾企业告诉记者,当时大家看好陈秀艳,是因为她为人正派,肯吃苦。更可贵的是,作为先富起来的村民,陈秀艳对乡亲们的困难从不袖手旁观。

太平山村要做的事太多了。陈秀艳上任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村里停了几年的自来水恢复供水。村里穷,陈秀艳从自家取来5000元钱,又四处筹措凑足了水费。在她上任后的第五天,自来水就又从村民家的水管里流出。

在之后的十余年里,陈秀艳带领全体村民开始还债、修路、上路灯、改厕、建液化气站、盖养殖场、植树种花……

顾企业形象地说,那些年里,陈秀艳的自行车叮叮当当从村路上驶过,就如同集合的号角,她到哪里,老百姓就跟到哪里。

陈秀艳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村党支部给每个党员都定了岗,村里有什么活,用大喇叭一喊,大家就都赶过来,不讲价钱。只要是为老百姓干实事儿,党员都抢着干。”

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室,村会计告诉记者:19年来,陈秀艳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自掏腰包近百万元,太平山村集体财产由负债70多万元变为拥有200多万元,人均收入由2800元增长到1.9万元。(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