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7个国家结成17对友好省州,一批“走出去”项目顺利推进

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布局频频落子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开栏的话 7月,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

12年,7届,全球1万多名嘉宾与会。大连夏季达沃斯,已经成为辽宁展示良好形象、倾听世界声音、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与平台。

开放是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出口贸易总额逐年增加。

今起,本报开设“开放合作新高地”专栏,全方位、多视角展示新时代辽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方亮报道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辽宁元素十分抢眼。我省盘锦与沙特阿美建设精细化工及原材料工程、东软医疗在肯尼亚开展健康医疗诊断集成项目等6个“一带一路”项目纳入本届论坛成果清单,数量位于各省前列。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积累。

我省高度重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辽宁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等文件,围绕重点领域制定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企业“走出去”、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等专项方案,基本形成较完备的规划指导和建设实施体系。

2018年,我省提出创建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以此推动我省高水平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省委、省政府编制印发方案,决定全域建设全国首个省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方案按照国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格局谋划了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开放平台、金融服务、民心相通、智库合作等六大领域重点任务,设计了300个合作项目,分阶段推进实施。

不断深化政策沟通。目前,我省与27个国家结成17对友好省州和69对友好城市,与114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省委出台40条开放政策、8条“双招双引”黄金政策,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新能源汽车等多领域开放,对外合作层次逐步提升。(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