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发展之路 共享生态红利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归纳出“四个一”,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建设美丽辽宁的行动不断提速升级。

不避丑不遮羞 落实整改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兴城,地处辽东湾西岸,是一个以“城泉山海岛河滩”特色著称的旅游城市。这里的人们深知环境的重要——环境优美体现一座城的精气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切中要害,十分契合基层实际。”兴城市市长袁国相认为,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从另一个角度推动城市的升级。

正是因为有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刻认识,兴城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态度坚决而积极,行动迅速而有力。

有经营者违法填海,兴城连夜出击,仅用了一天就恢复了原样。白塔老垃圾填埋场的垃圾渗沥液污染环境,兴城加快封场处置,目前红崖子新垃圾填埋场已投入使用。

兴城多宝鱼单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8%,而渔业养殖混乱成为一个明显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出“刘台子违建渔业养殖棚非法占用林地、废水直排大海”问题后,兴城发挥钉钉子精神,由市长组织环保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和森林公安局等多部门现场办公,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目前12个违建棚已经拆除,余下的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以环境保护倒逼产业升级,通过产业升级实现环境保护。“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沿海渔业养殖整治规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完善沿海渔业养殖区配套设施及制度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渔业养殖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兴城市环保局局长张永强说。

对子孙后代负责,用“绿色”标注产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城市发展的后劲,兴城正全力提升品位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凭借泳装、旅游、康养、海洋、商贸流通业等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下转第二版)